米酒蛋泥

你必须永远正确。

《安歌》第二十章(6)


项目组在数据处理上遇到瓶颈,颜庭安回家已经时过午夜。


公寓内漆黑一片,进门后顺手开灯,阿司匹林颠起愈发肥硕的身姿向他跑来。颜庭安附身抓了两下温热的猫下巴,那团橘色的大肉便示好似的绕着颜庭安的脚踝左右揉蹭。


十橘九肥,颜庭安笑,连流浪猫都逃不过的命运。


“喵!喵喵!”


今日的叫声短促而机警,颇有几分邀功的傲娇气势。颜庭安询问的目光追去,只见阿司匹林扬起短胖的脖子,朝走廊尽头的房间拱了拱脑袋。


书房木门紧闭,底边的门缝处也没透出丁点的光亮。


颜庭安扭头回看玄关口的鞋架,柔和平缓的眉峰,才有半秒种蹙起。


洗过澡,擦干头发,换上舒适的家居服,颜庭安特地扩大动静,惹得在蒲团上小歇的阿司匹林都不满的埋起脑袋,耷拉下双耳。


颜庭安走进厨房,将叠起的两个外卖塑料盒放进冰箱,顺路带回来的炒饭和例汤,是没有被临幸的机会了。他自己一个人能随便对付一顿,可舍不得给宝贝师弟吃外卖。


酸辣土豆丝、番茄炒蛋、白菜炖五花肉,最家常的快手菜,却都是季杭最喜欢的口味。


等厨房香味漫溢时,书房的门自己开了。


颜庭安胸前挂着一点儿都没有身份形象可言的围裙,满脸认真地低头瓢去冬瓜汤上的浮末。他特意不去看厨房门口倚着矮柜站得艰难的季杭,“楞那儿干什么?等我给你换人造膝盖吗?走两步活动一下去。”


季杭站在原地没动,等颜庭安笑眯眯的目光悠然飘来,才后知后觉一个激灵,“师兄,要,要帮忙吗?”


颜庭安不客气,“去帮阿司匹林铲个屎。”


连续在安家跪三晚留下的伤,本就没有完全恢复,季杭的膝盖上还有两个馒头大小的乌青,可偏生又是一副死脑筋不容变通。会议结束后与参会的几位领导逐一道歉,其他不相熟的主任还能与之客套一番,顾平生却直接就将厚厚的文件夹朝季杭扔了过去,劈头盖脸的痛批,被后者轻轻巧巧一句“是我疏于管教,给我一周,会给您一个交代”怼得半天说不出话来。


这件事发生得骤不及防,又牵扯进许多陈积下的旧矛盾,季杭需要找一个地方冷静下来思考,一个能自然将他引领到反省状态的地方,那师兄家的书房便是不二之选。一跪,又是四个多小时。


“你来干什么的?”


颜庭安向恨不得将双手洗到蜕皮的亲师弟发问,而且,是明知故问。安家小少爷与神外主任拍桌闹翻的新闻,早就如那声势浩大的寒潮般沁入人心。


季杭坐到颜庭安对面,端起碗筷,从面前那满满一碗饭里挑出一大半,毫不客气地盖到师兄碗里。

他一抬头,便自觉拂去季主任在人前那副严肃正经的死板面容,语气里是罕见的调侃和放松,“没事就不能来师兄这儿吗?”


颜庭安只是轻笑,“别告诉我是来讨打的。”


季杭用大圆勺将湿漉漉的番茄炒蛋淋在粒粒分明的米饭上,大口挖了一嘴,“才不是。”


“哦。是吗?”颜庭安漫不经心,“那就是上次你晕倒在手术室的事情我没跟你计较,你吃定了我不会动你了。”


季杭面露难色,“师兄还让不让我吃饭了?”


颜庭安依旧挂着浅笑,“那个臭小子呢?发完脾气自己跑了?”


颜庭安不善的语气让季杭不禁如芒刺背,他想起上次那段被某种外力捶击变形的扫把棍,下意识正襟危坐起来,恍惚间觉得师兄口中的“讨打”缺了个主语。


季杭咽下嘴里的食物,警惕道,“这次的事属实是意外,处理起来又太过仓促,小远才会有脾气。况且那位患者,从入院以来一直是小远跟的,他头一次面对这种事故,会情绪过激是意料之中。冷静一段时间,小远会走出来的。”


颜庭安用勺子捞着锅底的冬瓜,一片一片晶莹剔透,怎么看都比那实心木头顺眼得多。他不置可否,季杭也不敢动作,面对一桌沁人心脾的佳肴滚动喉结,两只手却像小孩似的乖乖放在大腿上。


小心解释道,“师兄,小远的冲动任性、意气用事,都不算原则性问题,本性还是个纯粹的孩子,只是这阵子正跟我闹脾气。”


颜庭安骤然撩起眼皮,目光里的笑意渐渐淡去,“小远小远小远,跪这么几个小时,就反省出来怎么帮他开脱了?”


“不是,是我管教失当——”


“安寄杭。”颜庭安轻轻滑着手里的汤勺,语气仍旧不紧不慢,“我是可以同你没规没矩,也没有你们安家那么多古板教条,但是你师兄再随和,也容不得你在我面前虚与委蛇护犊子。”


季杭心跳沉沉一顿,被颜庭安这句责问活生生吓住,他怔了半秒,而后推开椅子,端端正正站在桌子对面,双手悄悄背去身后。


素来傲气的脖颈,弯出谦逊恭敬的弧度。


沉默总是有效助燃剂。

颜庭安轻扫他一眼,又兀自埋头吃饭,直到远处的阿司匹林都察觉出这方餐桌上的氛围变化,从阳台边的蒲团上挪下沉重的身躯,大摇大摆地绕到季杭脚边,仿佛是对那木头纹理情有独钟,用脑袋尖儿来回揉蹭。


“阿司匹林,过来。”颜庭安拉拢群众,“别理他,让他杵那儿。站着能饱,让他站。”


也不知阿司匹林听懂几分,只见那愈发浑圆的身体“噌”地一跃,便从地面而起,显然对自己几斤几两一无所知,四肢愕然扑向那副站得笔挺的双腿。季杭不论是回自己家还是来师兄这里,进门第一件事必然是先洗澡换家居服,如今腿上正挂着舒适宽松的运动裤,哪里承受得了这突如其来的牵拉力。


待季杭反应过来,宽松的裤腰已经从他日益消瘦的腰线上滑落,季杭瞳孔惊缩,火速弯腰拉住下落的裤腿,眼神之严肃狠戾,吓得阿司匹林赶紧跳开躲进颜庭安的怀抱。


如此折腾,颜庭安也不好意思继续为难羞得面红耳赤的小师弟,“吃饭的时候摆脸色是谁教你的?我又没有要训你,哪儿来的这一身臭毛病,坐下!”


季杭这才再次落座,讷讷摇头,“没有,师兄该教训的。”


颜庭安怀里抱着饱受惊吓的阿司匹林,便没有再拿碗筷,只是看向对面那人前雷厉风行的季主任,将一张清瘦的脸用番茄炒蛋盖饭塞成蜡笔小新,不觉轻轻叹了口气,“小杭,我有没有和你说过,先顾好你自己,再去想小远的事?”


当然。


颜庭安当然说过。


很早很早之前,在他发现,季杭会为安寄远的一点消息,而心神不宁、辗转难眠时。


季杭闷头“嗯”了一声,含糊道,“说过。”


“那你就不要在我面前小远长小远短的。”


颜庭安缓缓拂过阿司匹林起伏的脊背,在猫咪绵长的咕咕音中慢条斯理地道,“好好想想你自己,自从小远进科以来,业务能力有多少精进?你的决策和判断,有多少是完全不受他牵制的中立公平?你长期以来坚不可摧的原则,又因为你口中种种难以预料的意外事件,而扭曲退让过多少次?”


季杭沉下脸色,手指紧紧扣住一双筷子。旁人若不知,很难分清他与云淡风轻的颜庭安间,谁在挨骂、谁在教训。


“我问你。”颜庭安仿佛没看见季杭严肃冷厉的神情,“你到底想不想小远留在你自己科室里?”


季杭陡然锁紧眉宇,没有半点犹豫,厉声道,“不待在我这里,他还想去哪儿?”


颜庭安当即道,“那就正视自己,你没办法把他当作一个普通下级医生。他是你弟弟,就每时每刻都是,站在助手位的时候是,回到家在你板子底下挨家法的时候也是。他出了事你就是会想要偏袒他保护他,他做错事你理所当然站出来教训他规范他。孔夫子七十岁才学会从心所欲不逾矩,你才多大?觉得自己感情用事了就折腾自己,我书房地板被你跪薄了算谁的?”


季杭并不服气,“在科室里他就是一个普通的下级医生,我只会因为他的身份对他额外严格,绝不可能给予任何优待。这次没有处理好情绪是我的问题,我会反省。但是下一次,我绝没有那么好的脾气纵容他在我面前甩脸色。”


颜庭安听笑了,“可以,没问题。你一巴掌呼他脸上,然后告诉所有人,你管教自己弟弟天经地义。”


季杭气鼓鼓地瞪向嬉笑的颜庭安,一双澄澈的眼眸透出不容扭曲的认真和正气。


颜庭安笑得更深了。


逗木头师弟这种人生乐趣,哪里是平凡人可以体会得到的。

他将大腿上的阿司匹林拍下地,上身往前一探,撑在桌沿托起下巴,“你信誓旦旦小远必须留在你身边,难不成是因为他天赋秉异,必然能成为未来的神外之星吗?就好像小远从一进医学院就挤破头皮往神外跑,还真因为他热爱神外事业爱得死去活来?都不是。你有很多学生,但是弟弟就只有一个。他也有很多专业选择机会,但哥哥在神外。”


颜庭安直言道,“他需要你,你也需要他。这种奔赴,是你们兄弟两个作为成年人主观能动的选择,你们也都会为此付出代价。把家人放在比职业更重要的位置,并不是就十恶不赦了。”




安寄远爱不爱神外,他并没有认真想过这个问题。


但是,他对神经内科是完全提不起兴趣,这件事他只用了大半天时间,便了然于胸。


安小少爷需要调换科室,简直易如拾芥。哪怕当天开完会医务处早都空无一人,第二天一早,他还是如愿去神内报道,并且受到热烈的款待和欢迎。


“安医生啊,第一天还习惯吗?”

“你跟我们苏大夫是同学吧?”

“小安,办公位置喜欢吗?采光不错吧?什么?太亮?明天我就叫人给你拉个窗帘!”

“小远啊,中午吃——”


安寄远一口水呛在喉咙口,压抑本能的咳嗽赶紧制止,“叫我小安就好了!”


“哦,呵呵,小远这个称呼不好吗?”


安寄远瞬间扣出三百平大平层,咬牙道,“不太好!!”


当所有人都被安寄远礼貌而庄重的举止所迷惑住时,苏蕴简直人间清醒,“你什么时候回去神外啊?”


安寄远诧异地看向头一天还开心地手舞足蹈的小女友,“回去?我什么时候说过要回去?”


利落的马尾在日光下甩出优美的弧度,苏蕴翻了个小小的白眼,“别闹了,你根本不喜欢神内。从来没听说过,你有除了神外第二想去的科室,即便真的有,也不会是我们这儿吧?”


安寄远尴尬,“那么明显吗?”


苏蕴毫不留情戳穿,“瞧你查房时那局促的表情,就像被迫去走亲戚,还不得不坚持听完亲戚唠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小朋友。李主任想让你回答问题又怕你不会,我看你还是早点回去吧,大家都舒服点。”


虽说都是神经科,但这内外差异,也太大了一些。神外的大多数医生八点必须要进手术室,所以除了教学演示,查房时间通常都被挤压进一小时以内,可是,眼看时针已经指向午休时间,神内的大佬小弟们——依然,在查房。


安寄远不是一个在乎午休时间的纨绔子弟,然而这几日午休,他都要跑去16层ICU毛阿姨的病床前查看,时间不免有些紧张。


为什么时间紧张?


没错,神内就在神外楼下一层。


没错,安寄远还是每天都乖乖走着楼梯。


当然,还有一层原因,是为了避开乔硕的视线。乔硕作为安寄远最为信任的师兄,自然被点名接管了毛阿姨的床位,可自从那晚的闹剧发生后,每次撞见安寄远,都有一种要捋起袖子将他开颅烹煮的气势。


可熟知,今日安寄远绕开了乔硕,却恰好遇上术后来ICU送患者的夏冬。


“你跟我来。”


作为曾经医学院的老师、季杭的挚友、为数不多的了解兄弟二人矛盾的中间人,夏冬一点都没有夸张,“安寄远,就从你还是个小娃娃开始,你哥要揍你凶你,我都是站你这边的吧?站起来!谁让你坐的!”


安寄远几乎是被夏冬扔进ICU值班室的,挟带怒气的推力让安寄远不免踉跄,摔在几步之远的床沿边,又被夏冬一声吼吓得旋即从柔软的床铺上弹起,站到侧面的墙根。


敞开的白大褂套在刷手服外,一副坐等被院感揪小辫子的模样,夏冬双手插着裤兜走到安寄远跟前,扬声骂道,“你还是个小娃娃吗?!几岁了还干出这种事情来!从前你哥骂你打你我还总觉得他挑剔苛刻不知足,哪一次不是帮着你说话的?!敢情我就是一厢情愿,你这种孩子就该被扒了裤子挂树上狠狠揍一顿!”


安寄远被这一顿劈头盖脸骂得逆反心理骤起。孩子就是这样,面对从来都好声好气的老师,理所当然觉得自己不该被凶。


“你根本什么都不知道!”安寄远怒然反驳,“是他先要我滚的!”


然而夏冬性格惯常如此,骂起人来无遮无拦,别说安寄远了,他骂季杭也是这么一股要吃人的狠劲,“你知不知道什么叫场合!滚不滚的你们回家关起门来怎么闹都可以,你哪根经搭错了当着那么多人面公开挑衅你的上级!我没记错的话,你公开检讨那次,你哥同样威胁你再有下次就自己离开吧?同样是犯错,同样是影响到了患者,事隔几个月你的反应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不是恃宠生娇是什么?!”


安寄远瞪红了眼,竭力理清逻辑,“正是因为当着那么多人的公开场合,他才算准了我不敢反驳他,才会一句商量都没有的把我推开揽责任!”


夏冬上前一步,顾不上值班室的隔音条件,“那是为了谁你不知道吗?安寄远你摸着良心讲,你哥对你不好吗?是不是觉得你哥从前对不起你过,你现在就可以骑在他头上无法无天了?!”


冰冷无情的训斥,让安寄远内心压抑久久未曾疏解的委屈又蹭蹭冒出泡来。


“我没有!”安寄远挣扎的声音里掺满哭腔,眼底涌起汹涌的湿气,“我从来没觉得他对不起我过。我一直很努力说服自己,哥是在为我好的,可为什么这种好一定要混着玻璃渣吃下去?你们说我幼稚,觉得我不知足,因为哥会跟你像朋友一样嬉戏打闹,他会向庭安哥示弱服软,会和师兄讲道理安抚情绪,可对我就只有冰冷的规矩和原则!一句随口的夸赞我能反复咀嚼上百上千遍!你们谁都不是我,没有资格站在一边指手画脚。”


夏冬被安寄远哽咽的语声怔住了,不禁回忆起从前那个,小心翼翼来他们教学楼门口潜伏的小孩儿——每每被季杭训斥吼骂,也像如今这般执拗地梗着脖子,将满脸不服写在脸上,将对温暖的诉求藏在心底。


是因为觉得没资格得到,所以从来不会宣之于口。


夏冬沉默半晌,在安寄远灼热的注视下伸出手,胡乱抓了一把他脑袋上炸开的毛发,那胸腔仍旧激烈地起伏着,像个随时准备战斗的小狮子。


安寄远没躲开,他别扭地瞪着眼,直视夏冬。


夏冬的脾气来得快去得也快,面对这委屈吧啦的小表情,有时真不知季杭是怎么狠下心的,“你哥那脾气你又不是不知道,但你也不是一点没错不是吗?先不说给你哥造成多大影响了吧,反正他向来不在乎其他人的脸色。你这说走就走的,手底下那些患者隔夜就要交接,就这么不负责任的一条,等你闹完了,不揍得你求饶那都不是你哥了。”


安寄远捏紧拳,理亏地低了头。


夏冬一把将人拉了过来,箍住肩膀便往外带,“行了,刚刚我话说得急,别往心里去。吃饭没?走,老师请你吃麻辣烫去,你哥肯定不带你吃这些吧!我这儿还有年会的节目单,看不看?”


安寄远吸着鼻子挣脱,“我不要跟你吃饭!”


“行了啊你,几点了还不吃饭,小心我告状去啊!”


“告就告!他现在懒得管我!”


“快点儿,从后门走啊小屁孩,别给那几个老狐狸看见了!”


“慢!慢着!我,我不能坐电梯啊……”


那天,夏冬同他说了许多,原本,安寄远一辈子都不会知道的事。


————————


这次彩蛋来自于上一章评论里一位读者提供的灵感:《如果两兄弟有妈妈》


所以大家要多评论,说不定哪一句就激发创作灵感了!


感谢以下小伙伴请夏冬老师和小远吃麻辣烫: @甜心奇异~果  @小火龙  @Albert where is your flower  @云川漫步  @ヾ孤城°  @léa  @𝓝𝓾𝓷𝓮𝓸𝓜𝓲𝓷  @bssddnt  @加仑  @meimeimei  @lll  @安然静好  @。  @引力千  @星空的唯美  @南风阿吹来(春风吹呀)  @麦子穗穗儿  @曦风远至  @加肥猫  @悠儿✨  @一见你就笑  @把心动藏好些  @和光同尘  @姝_染~er  @菜花  @朝阳灼灼 

评论(492)

热度(3180)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