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酒蛋泥

你必须永远正确。

淋漓(1)


  

    正值盛夏,又是一轮才走出校园进入临床的住院医开启他们执医生涯的第一篇章。

  

  

  美国的教学医院曾有个古老的研究,研究结果里说,七、八月份是教学医院在一年中最容易出医疗差错的时候,原因无他,因为这正是新鲜热腾从医学院毕业的医学生刚开始进入的时期。

  

  

  “就是那个那个,九号手术间右手边第一个。”长发全然被裹紧在手术帽里,女孩儿的挤眉弄眼便格外明显,她将声音压得极低,也无法隔绝话音里的激动,“我还大一的时候他作为那时的优秀毕业生致辞,寥寥几句话不知迷倒多少小姑娘。据说在学校里高冷得很,好多小姑娘追呢。”

  

  

  年长的带教老师假装无意扫过去,“你说安医生?”

  

  

  “对对对!他好像是姓安!”刚进临床的小姑娘看什么都新鲜,看帅哥更是兴奋劲十足,“哇,这几年不见好像更加有韵味了,哎呀老师你看他低头的下颚角,太帅了吧也!老师老师,你知不知道,他有没有女朋友的呀?”

  

  

  “安医生有没有女朋友??”现在的零零后……第一天进手术室不看设备、不问制度,居然只关心医生有没有男朋友,带教老师表示无法理解,但还是很厚道的笑,“就算有,估计也马上没戏了吧。”

  

  

  “啊?为什么?”女孩儿瞪大眼睛,有谁能甩了安寄远?

  

  

  “妹妹,谈恋爱是需要时间去维护感情的。”带教语重心长,努嘴道,“其他我不知道,但凡安医生的一天也只有二十四小时,那我确信,他根本没有时间谈恋爱。”

  

  

  安寄远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回家的次数一只手绝对能数得过来,每次逗留时间都不长,取了必要的生活用品就立刻赶回医院。

  

  

  每一个住院医在晋升主治期间,都需经历一个阶段——住院总医师,俗称老总、总住院,又名,总住在医院的医生。在这个阶段里,你的职责突然从几张床位患者的管辖,上升到整个神经外科三组所有患者及床位的管理、统筹、抢救,以及急诊患者的神经外科会诊和紧急手术。


  

  而更为致命的是,随着近期医疗反腐动作下各类侦查活动的展开,除了季杭外,其他两组的病区主任同时被约谈,调查结果没有明朗之前,都被限制不能到岗。就连手底下的主治也先后跟着遭殃,几乎每天都有莫名其妙消失的医生。

  

  

  萧南齐和安寄远并肩在九号手术间门口刷手,他用余光瞥向安寄远,“你哥明天就回来了,瞅着机会休息半天也好,没你这么连轴转的。”


  

  安寄远不置可否,“昨天C组两个被叫去喝茶的。”

  

  

  萧南齐虽然觉得他们活该,但也确实不舍得身为住院总的安寄远跟着后面擦屁股,“那让他们C组自己出人来顶啊,要我和顾主任去说吗?”

  

  

  “就剩王匀和李云微了,来了还不如不来。”安寄远摇头,勉勉强强扯了个笑,“昨天晚上睡过会了,得亏是萧老师值班。”

  

  

  “那么客气干什么。”萧南齐用肩膀碰了碰安寄远,“消毒液没了,帮我拿下。”

  

  

  安寄远将左手边那瓶半满的消毒液放到二人中间,手才刚落下,就被萧南齐犀利地瞅出了端倪,“你胳膊怎么了?抽血了?”

  

  

  安寄远愣住,下意识弯曲手臂,遮挡住手肘内侧正中的一小块淤青。

  

  

  他是天生冷白皮,这个位置的淤青太过扎眼。

  

  

  飞速旋转的大脑没来得及跟上萧南齐突突的质问,“生病了?没事跑去抽血干什么?”

  

  

  安寄远实在憋不出答案,只好囫囵搪塞,“没有,之前的员工体检,一直没去。”

  

  

  萧南齐狐疑地看他一眼,没有再问。

  

  

  这台四级的颅底肿瘤并不算简单的手术,季杭在的话一定是由他主刀,光是入路的练习,安寄远近三天已经在模拟手术台上站了不下八个小时。

  

  

  安寄远的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时。

  

  

  既往总是听说很多关于住院总的传说,可是真正在这个职位上,才知道原来是这般淋漓尽致的疲倦和铺天盖地的压力。累到呼吸都觉得吃力,可脑袋里那紧紧绷住的弦又怎么都松不下来,怎么都不敢松。

  

  

  他上任的第三天,季杭就去了邻市做教学援助,期间偶尔打电话,彼此都习惯了报喜不报忧的二人,交谈内容也只流之于皮毛。

  

  

  可其实,安寄远这一个月过得并不好。

  

  

  “我听着,哥你说。”安寄远用肩膀夹住手机,两只手被明天的手术和活检申请单占据着。

  

  

  季杭好脾气的重新说了遍,“我说我明天可能回不来,有个重症动脉瘤的患者血管痉挛。”

  

  

  安寄远回答地很果断,“好的。哥你忙,要我跟主任说吗?”

  

  

  “不用,我打过招呼了。你这边还好?”

  

  

  安寄远不带犹豫,“我很好啊,哥不用担心。”


  

  季杭叮嘱,“小事找你嫂子,大事找庭安哥,不用觉得有小侄子了就怕麻烦他。”

  

  

  “嗯,我知道。”

  

  

  季杭显然没有要挂电话的意思,“上下班开车小心点,放暑假路上空,车速就容易快。”

  

  

  “知道。”

  

  

  “少吃外卖。”季杭声音很沉又轻缓,通过电流穿进耳朵里甚至有些痒,安寄远仿佛都能看到哥哥也是累了一天,此刻正湿漉着脑袋窝在沙发上和他打电话,“小硕说喊不动你过去吃饭,要不要我叫他过来住一阵?”

  

  

  “不要麻烦师兄了,”安寄远拒绝,“哥放心,我很好。”

  

  

  季杭嗯了一声。这次,间隔好久都没有说话,直到安寄远因为良久的沉默而觉得有些不对劲,正想要确认手机上的通话计时是否还在继续,季杭的声音又传了过来,“小远。”

  

  

  他轻轻地问,“你有事情瞒着我吗?”

  

  

  那大概就是一种纯属兄弟之间的默契与感应。

  

  

  安寄远轻轻巧巧地答,“没有啊,怎么了吗?”

  

  

  挂了电话,安寄远将被冷汗打湿的手机壳在衣服上蹭了蹭,左手将杯中剩下的美式一饮而尽,右手覆上鼠标进入科室邮箱,双击点开本周的护士排班表。

  

  

  电脑屏幕上的箭头形状光标,在夜色里细微地颤抖着。

  

  

  还是怕的,即便隔着手机,季杭的语音也没有任何威胁压迫,可来自兄长的积威依旧稳稳传递到了安寄远的心底,并以幂次方的速率滋养蔓延。

  

  

  更何况,安寄远很确信——

  

  这次的事,如果被哥哥知道,季杭一定、一定会废了他的。

  

  ----------

  

  

  季杭:弟弟太乖必有妖

  

  

  故事大概发生在正文后的三年。

  

  很久不见,不必恐慌,来日方长。

  

  谢谢大家的关心和问候,我都尽数收到并珍藏起来了。《尾迹》不会坑的,只是这几天实在手痒想打儿子,那边没有那么快到拍,所以顺手捞小远出来写个小番外。

评论(264)

热度(269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