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酒蛋泥

你必须永远正确。

《孤鸟》1


  

  天色渐暗,时针走向六点。

  

  会议厅墙面上的四块分区投屏,分别展示着清晰的核磁成像和密密麻麻的实验室检查报告。围坐在椭圆桌前的各科主任们无一不眉头紧缩,面对这趟临时集结而起的多学科会诊显得毫无头绪。尤其是当患者的身份保密级别高到连会诊医生都需要被隐瞒时,更没有人愿意站出来引领讨论的走向。

  

  医务处处长不得不点名,将皮球踢给最会语出惊人的季杭,“咳,季主任今天怎么坐这么后面?来,你来说两句。”

  

  明明被点名的不是自己,紧挨季杭而坐的安寄远却显得比当事人更紧张。因为只有他知道,落座后的这十五分钟,季杭都在做什么。

  

  为展现核磁及CT成像,室内的灯光被特地调暗。

  

  季杭从角落里一片沉黑的阴影中抬头,眉宇间刻着道道沟壑,瞳孔里闪烁出投屏映照出的光。虽说他平日里严肃惯了,但都绝不似今日,神情里透出显而易见的阴鸷和不耐烦。

  

  会议厅沉静了两秒钟,所有人都在等季杭发言。

  

  而季杭连看一眼屏幕的兴趣都没有,径直起立,挺起胸脯朝院领导坐席的方向示意,“抱歉,我会叫神外的其他医生来出席会诊。我现在没空。”

  

  话音才落,季杭便在所有人瞠目结舌的注视中,大步流星走出了会议厅。四起的闲言碎语根本入不了他的耳朵,跨步的动作果断磅礴,甚至都顾不上身后这条下了班还被自己强行带来学习旁听的小尾巴。

  

  还未等会议厅的门关严实,安寄远就忍不住凑过脑袋去问季杭,“哥,师兄怎么了?”

  

  这一天以来的种种迹象,都齐刷刷指向一个可能性。

  

  今天上午是季杭的专家门诊,安寄远作为用得最趁手的小助手给季主任做初筛。当时安寄远便发现,从来对电子产品毫无依赖的季杭,居然每隔一个患者,就要点开手机微信看一眼。嗅觉敏锐的小狮子伸长脖子,便会瞥见乔硕熟悉的头像。

  

  下午是紧凑的两台大手术,安寄远跟着其他主任做,没有被排在季杭的台上。恰巧在手术间隙碰上,季杭却难得没有垂询他的手术情况,而是问了两个奇奇怪怪的问题。

  

  “你最后一次联系你师兄是什么时候?”

  

  安寄远的神情透出犹疑,思量片刻,“上周吧。”

  

  季杭从无人接听的通话界面抬头,盯住他,犀利的目光像要把人看穿,“昨天和今天没找过你?”

  

  安寄远无辜摇头,“没啊。怎么了?”

  

  季杭收敛了凛然气场,摇头,“乔硕若是找你了,第一时间和我说,不管我在做什么。”

  

  十五分钟前,多学科会诊正要开始。季杭的手机屏幕突然亮起,连续几条微信讯息接连闪烁在锁屏界面上。本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季杭的聊天列表里,稍不注意便是99+的信息量,连台多时,甚至一天到头会累积到999+。

  

  令安寄远察觉出异常的是,季杭居然在看见发件人后,第一时间点开看了,而自那一刻起,那股如冰封般冷厉的气场,就再没有散开过。

  

  那之后的十五分钟时间里,病例讲解者在台上滔滔不绝,季杭一个字都没听。他死死盯着手机屏幕,像个受某种指令指使而孜孜不倦的机器人,重复着一个动作——打电话给乔硕。

  

  乔硕二字始终闪烁在屏幕上方,象征通话被接通的计时器却从未出现,绵长的“嘟嘟嘟——”等待音后,只剩无人接听的提示女声绝望而微弱得从听筒里传出。

  

  皮鞋踩在傍晚时分的医院长廊里,回荡出坚定稳健的脚步声,季杭素来步伐偏快,只有身后跟了快一年半的小尾巴能听出来,此刻的脚步中隐隐透出的焦灼。

  

  安寄远他亲哥是谁,当众甩脸色给各级院领导都面不改色心不跳的木头,什么事能让他感到焦灼。

  

  小尾巴对季杭的一言不发颇为不满,追近了几步再问,“哥,究竟怎么回事,师兄为什么不接电——”

  

  半句话还挂在嘴边,就被一股霸道强势的力量往身侧猛地拉扯过去,安寄远重心不稳,沉沉摔进季杭胸前,在男人冷沉的注视下,才看见自己差点撞上的玻璃门。

  

  什么破门只开半扇,满心满眼在他哥身上的安寄远根本没看见。

  

  准备好迎接季杭训斥的安寄远已经把脖子都缩回衣领里了,抬头却只看见季杭深邃不见底的注视,深知此刻的季杭不好惹的安寄远乖乖道歉,“我错了哥。”

  

  季杭却根本没训他,只将安寄远拉到墙边,回答小尾巴先前的问题,“乔硕失联了。”

  

  什么!

  

  乔硕去云海自治区支援已经有一年多了,期间一直保持着和季杭和安寄远的频繁联系。尤其是安寄远,总喜欢背着季杭悄悄给他寄一点“违禁品”,乔硕遇到什么不顺心,也是和这个师弟抱怨更多些,身为老师的季杭倒是参与得少了。打电话过去,话题也总离不开吃饱穿暖、工作学习。几次,乔硕和季杭吐槽他的带教老师专业能力远不如季杭,还被季杭严词厉色地批评过。

  

  听闻消息,安寄远震惊地瞪大双眼,“失联?!哥找他多久了没消息?”

  

  “昨天上午到现在,微信不回,电话不接。”季杭视线低垂下去,回到他和云海二院的院长蒋思承的微信聊天界面上,“我上午联系了他们院长,让当地派人去找,也说没有音讯,找不到人。”

  

  安寄远也不自觉严肃起来,“要不要直接报警?”

  

  季杭掩不住担忧,紧缩的眉头已然透露出疲惫,“科室里的人说最后一次见到乔硕是昨天早上,他值完夜班下班。但监控有拍到他昨晚进出医院大门,没超过24小时,没办法立案。”

  

  安寄远道,“那就卡着24小时立案。”

  

  季杭点头,“嗯,现在这个点也没航班了,我晚上过去一趟。”

  

  B市去云海自治区的航班每天就两个班次,安寄远确认地看了眼时间,确实赶不上了。

  

  但,“现在?哥是准备开车去?”

  

  季杭淡淡回应,“嗯。”眼神又骤然凌厉起来,“管好你的嘴,敢打小报告,就仔细你的皮。”

  

  这已经不是小报告的问题了。开车去云海的路程长达八小时,季杭倘若即刻出发,通宵达旦,到达目的地也天都快亮了。更何况,根据安寄远有限的情报,他哥的驾照还没有去补。不论从生理角度,还是法律层面,都太过冒险。

  

  可是,季杭决定的事,劝阻是绝对劝阻不了的,安寄远已经吃过太多次亏。更不用说,这次的事件确实非同小可,如果真的失联,那每分每秒都可以是关键搜救期,安寄远不会站着说话不腰疼地让季杭等明早的航班。

  

  “我和哥一起去!”

  

  季杭瞪了眼毅然决然的安寄远,来不及训斥,便已经接通打给蒋思承的电话,“蒋院长,你好,我是季杭。”

  

  如此情景早不适合寒暄,对面的男声直击主题,在嘈杂的人声背景音中急切地道,“你好,季主任。有消息了吗?乔医生接你电话吗?”

  

  “没有。”季杭垂眼,不用反问便知道对面一定也是相同的状况,“我安排下手里的事情就开车过来,大概明早三四点左右到。期间有消息随时和我沟通。在我出发之前,蒋院长,我想知道,您微信里提及的他前天晚上值班遇上的‘突发事件’,具体是指什么?”

  

  蒋思承噎了好几秒钟,似是换了个地方说话,背景里的人声杂音逐渐从季杭的耳蜗中溜走,“不瞒你说,哎,季主任,前天晚上他值班碰上一起抢救,人没救回来。”

  

  季杭的心狠狠沉了下来,握住手机的指节犹如被栓塞了动脉般的冷白,语气也硬得宛若子弹出膛,“什么抢救?”

  

  蒋思承语声讪然,“是个心内科的患者,刚放完支架。”

  

  心内科?

  

  你看他长得像心内科的医生吗?

  

  季杭脸色骤冷,方圆三米的距离内好似冰封起了一座极寒的围城。

  

  他冷若冰霜的声音,冻结相隔近千里的无线传输,“他一个人主持抢救?上级在场吗?”

  

  蒋思承没有正面回答,“哎,发生得很快,上级赶来也来不及了。”

  

  好似信号中断般长久的静谧和沉默,季杭才得以勉强调整到一个还算冷静的状态,声音却如何都暖不起来,“小硕不是喜欢给别人添麻烦的性格,应当不会乱跑,我也不觉得他会做出一些极端行为,搜索范围还是集中在他常去的场所吧。”

  

  “我们也考虑是这样。”蒋思承语气里掺了几分庆幸,庆幸季杭不再追问抢救的细节,“他家的门都快被敲烂了,屋里一点动静都没有。只是从楼下保安大爷的回忆里判断,他应该是没回家的。”

  

  离谱。

  

  季杭眉峰冷峻犀利,看得身侧的安寄远不禁浑身寒战,“没有万能钥匙吗?物业不能开门?你们这难道不算员工宿舍吗,实在不行就找消防把门砸了。”

  

  蒋思承显然吓到了,结结巴巴回复,“那……那动静会不会太大了些?”

  

  安寄远听不见电话那头的声音,也只能靠季杭只言片语中的线索拼凑出冰山一角。

  

  但是,站在季杭身侧,他能明显感觉到,哥哥通身冷冽的气场,早已将这人来人往的医院走廊,逼出一派清肃之色。步伐匆忙的医护路过,都不禁绕开他们几米远。

  

  “动静大?”季杭字字尖若冰锥,“小硕如果真有什么事,我会让你们知道,什么叫动静大。”

  

 【彩蛋继续】

  

  

评论(213)

热度(1998)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